凤霄气盛,凌乱汪洋。

八十天

想起我还以学生身份呆在镇安中学的时候,我爸总跟我说:“你要是不好好学,高考砸了我打断你的狗腿” 。所以我永远也忘不了我高考誓师那天,我不会唱歌的爸爸送了我一首《祝你平安》。今天我很荣幸作为教师代表,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庄严的场合,站着为大家加油打气。

你们2020届考生,生于非典,考于新冠,注定不平凡。

在新冠疫情延迟开学的那段时间,我们一起开启了钉钉时代。老师们把直播间当讲台,拿大葱当教鞭,厕所门是黑板,电脑不时死掉的机成了大家的休息课间。你们把弹幕上成片的“楠忘今肖”作为我来过、我听过的证明,用天价的流量费用账单去跟父母扯淡学习的代价,再存好一封封举报生物老师直播涉黄的投诉信跟别人吹嘘自己如何行使了公民权利……那些或艰苦、或有趣的网课经历想来还历历在目。

但是,请不要让功能尚不完备的远程授课消磨了你的意志,请不要把疫情当成你怠惰的借口。全国高三考生都在放假都在经历着,疫情不是你一个人的苦难。但高考,是你只能单枪匹马奔赴的战场。为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我们已冒着疫情扩散的风险重回学校,我们距2020年高考还有短短80天。

八十天太短,需要大家与时间赛跑,脚踏实地。同学们必须努力提高自己的执行力。就像少吃就是会瘦,熬夜就是会脱发,赖床就是会没效率一样,拼了命的动起来努力就是特别特别特别有用。

1.你们需要制定详实的学习计划:把剩余时间按月分割,按周分割,按天分割,按时分割。只要你肯用功,每周每天每小时每分每秒都在鞭策你学有所成,学有所进,变得更强。

2.还要拒绝形式化:充电线限制着你的活动半径,按着手机匆忙赶完当日任务,“小猿”带着“作业帮”把你试卷填满,你便自诩努力踏实,幻想着自己受过的苦终将照亮走过的路……别再搞笑了,倾尽所有你原本所珍重的才是真正的付出和努力,你那些样子货还不如躺着睡觉。重要的永远是“天天向上”,而不只是“好好学习”。

我知道在高三,你们时常会觉得身上的压力无穷尽,喘不过气叫不出声又使不上劲。你们对未来充满恐惧,想着会不会考不上好大学,农民的子女是否能摆脱农民的命运,或者这辈子能不能别一直生活在“别人家的孩子”的阴影下。你们喜欢看晚自习时又飞进教室的麻雀一坨鸟屎砸在了班主任头上,喜欢去盯哪个老师口罩戴得不规范,哪俩老师放学勾肩搭背,每天都很无聊迷茫不知所措,你们也不明白屈身在这样一个狭小的教室里到底学会了什么,难道高考完自己就出人头地与众不同了?

想清楚,高考不是让你顿时就伟大到能让全世界看见,而是让你拿到资格去见想见的人,去看到全世界。所以这八十天,大家一定还要保持良好心态。

1.放平紧张心态:高三冲刺,任务量大很正常,但不该紧张到丢掉吃饭睡觉的时间,整日猛灌黑咖啡和蛋白粉的地步。妥善处理好各科堆积如山的资料与作业,掌控自己学习的每分每秒。不就考大学嘛,我刚上小学时候都敢想,长大了是去清华还是去北大。

2.戒除自满心理:考试排名不要盲目自信,看着蒙对的答案,就觉得所有东西都学会了,于是不求甚解。若没考好就狂妄认为都是某某原因,下一次我就能考好。要知道,考试、约会和吵架并称三大事后觉得自己没发挥好的事件。

3.戒除依赖心理:每人都应该有两套学习方案,一套学习方案是学科老师的教学进程,另一套是自己的针对实际情况的规划。若完全依赖老师,会把大部分的时间花费在被动的完成作业上,事倍功半。你们即将成年,之后所有扶着你的手都会慢慢离开,你得自己走过无数坎坷,每时每刻都不能松懈。

4.戒除虚荣心理:很多同学,一讲就会,一看就懂,一听就睡,一考就砸。这不光是动手能力差,解题能力差,更是对知识一知半解的表现。认为学理科只要记了公式就行,学英语记几个单词就可以,学文科只要背书就成……这样的想法太过浮躁,必须沉下来,钻进去,弄明白每一点细枝末节。

5.消除悲观紧张的心理:有同学处在纠结中,边怀疑自己,边宽容自己。因为害怕自己并非明珠而不敢刻苦琢磨,又因为有几分相信自己是明珠,而不肯埋头与瓦砾为伍。这其实是唯恐暴露才华不足的卑怯的畏惧,和厌恶专研刻苦的惰怠。你们应该选定一个目标,全力以赴。若信一样,坚信不移,若要一样,非它不可。 

6.不要再陷于情爱旖旎:我很早就说过,再多的腻歪和再肉麻的聊天记录也比不上两张一模一样的通知书。拿到高考成绩再说,请不要和高考分数与你相差超过15分的人谈恋爱,你们的智商不在一个水平线上。如果考的都很糟糕,那就在一起吧,智障配智障,生活有保障。如果考的都很好,那么,更高处见。

高考这场战斗很重要,独木桥总会辜负大部分的军马,可人世间所有心甘情愿吃的苦,都是为了最后从僧多粥少的命运手上,争到那颗甜蜜的糖。希望你们在足够年轻的时候真正来一次全力以赴,往前冲啊!

这八十天,请用你们成堆笔芯的墨迹,描绘你们象牙塔的形状;用你们成筐的试卷,铺平书山的泥泞;用一麻袋一麻袋的资料,垒成阶梯,让你们走得更高更远。

然后,让我们再次感悟先哲的箴言:时穷节乃见,沧海挂云帆;越甲吞吴,全在卧薪尝胆;沉舟破釜,楚得百二秦关;登山不以艰险止,臻乎峻岭岂畏难。但豪气冲天,哪有什么过不去的火焰山。

高考试卷还有80天抵达战场,碾碎它们。

我们高三全体教师一定会和同学们并肩战斗,我们保证能上得了讲台,跑得了操场,批得了作业,写得了文章,开得了班会,访得了家长,劝得住情种,破得了迷茫,还忍得住工资不涨。我们能与同学们风雨同舟,同甘共苦。成为大家冲刺路上的加油站,和战场上坚实的后盾。在百年难遇的国际关系变革和全球战“疫”的时代幕布下,我们必将写好决胜高考的注脚。

最后,我就不恐吓大家说“祝你平安”了。没考好没关系,你们还小,父母也还年轻。还能再要一个。

2020年4月16日

评论

热度(6)

© 凤霄|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