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霄气盛,凌乱汪洋。

愚蠢

人类太蠢了。

2000年前公投投死了苏格拉底。

1000年前借传福音到耶路撒冷大屠杀。

700年前达斯科里被烧死在佛罗伦萨大教堂。

500年前用欺瞒和哄骗灭了阿兹台克和印加。

50年前胡搞乱搞搞死了叶企孙,老舍,傅雷。

20年前,大家集体练气功,信轮子和全能神。

甚至此刻仍在传颂上帝,反转基因,种仙人掌防辐射,不戴口罩喝牛尿治新冠。

哪怕蓝星最强漂亮国的总统一天都傻得像只脑袋被磨盘挤了的驴。

人类,乃至世界上的一切生物,都是愚蠢自私而丑陋的。

我甚至完全体会到叶文洁呼叫三体人时的绝望。

不过还算幸运,在这片混沌肮脏的恣肆汪洋里,也曾诞生无数先贤,如群星闪耀。

他们总结了很多面对愚蠢的方法:

墨翟兼爱:蠢人磨叽,就来帮你。

孔丘启蒙:蠢就快学,我教你啊。

商君酷戾:蠢逼听话,不听就杀。

老庄无为:你蠢你的,莫挨老子。

尼采张扬:咋这么蠢,哈哈哈哈。

…………

好多好多方法。

我特别好奇,孔子遇到蠢还不学的那位,气得骂出那句“粪土之墙不可污”时,是不是也在那么一瞬间觉得还是商鞅直接杀了的办法好。

能跟蠢人打交道,先贤们的承受能力太强了。

我只能不断提醒自己,犯错的那个是煞笔,我不是。

我只能努力不因为无法改变人类的愚蠢而焦虑。

人类愚蠢了几万年,我只能活100年。

有人还要蠢几十年,我只再教30天。

2020年6月4日

评论(2)

热度(7)

© 凤霄|Powered by LOFTER